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黄功华研究员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天,广东医科大学黄功华研究员团队收到通知,他们申报的“衰老脂肪组织树突状细胞代谢紊乱促进机体炎症的机制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衰老引发慢性炎症的共性机制研究”专项项目资助,此次获批的专项项目资助经费为200万元。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最大的全球健康问题之一。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由此产生的健康护理负担日益加重,并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2型糖尿病等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费用支出急剧增加。慢性炎症是衰老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特征,也是一系列衰老相关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深入阐明衰老过程中慢性炎症的发生发展及其影响机制,对预防和治疗上述年龄相关疾病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黄功华研究员团队项目聚焦衰老引发慢性炎症过程中生物大分子上下游信号通路以及树突状细胞免疫、代谢与衰老调控等关键细胞生物学事件,通过免疫-代谢和医工交叉技术探究衰老脂肪组织微环境与树突状细胞相互作用引起树突状细胞代谢和功能异常,进而调控衰老慢性炎症发生发展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为延缓衰老相关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和潜在的治疗靶点。

近年来,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紧扣一流学科建设这一主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医疗健康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科研水平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黄功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广东医学院(现广东医科大学)硕士毕业,2007年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后赴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以海外优秀人才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并受聘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20年以领军人才引进广东医科大学。黄功华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研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树突状细胞与免疫微环境中其他细胞复杂的免疫调控网络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在Nat Immunol、Immunity、Cell Mol Immunol、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杂志发表论文。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粤港澳团队项目等。(文/郑婷婷 图/党委宣传部 初审/李宝红 复核/周 圆 陈瑶瑶 王丽君 终审/冯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