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黄功华研究员课题组在过敏性疾病的潜在干预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来源: 广东医科大学    点击: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黄功华研究员课题组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Laccase/caffeic acid-catalyzed crosslinking coupled with galactomannan alters the conformational structure of OVA and alleviates Th2-mediated allergic asthma”的重要研究成果。

随着全球气候和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过敏性疾病,例如食物过敏、哮喘、特应性皮炎等的发病率日趋快速增长。过去几十年来对过敏性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的研究虽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在防治此类疾病方面仍主要采取回避过敏原和糖皮质激素或生物制剂治疗。由于此类治疗存在部分患者免疫反应差及副作用大等缺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广泛应用。近年来发展的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通过激活机体的免疫反应使人体产生免疫耐受,从而抵抗或减弱过敏原诱发的变态反应,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治疗过敏性疾病的方法。

近年来研究发现,酶促交联技术具有高特异性和选择性等优点,已经被广泛用于减轻食物过敏免疫反应。此前,黄功华课题组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发表的题为“Enzymatic crosslinking and food allergenicity: A comprehensive review”的综述论文,详细描述了酶促交联法在降低过敏原的过敏性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可能的成果应用。在本研究中,课题组采用咖啡酸(caffic acid, CA)和漆酶(laccase, Lac)与过敏原如卵清蛋白(OVA)进行酶促交联反应,使咖啡酸通过提供羟基官能团来增强漆酶的交联效果,并与过敏原相互作用,通过改变过敏原的结构来降低其生物利用度,达到降低过敏原的致敏性(见图-1)。本研究对过敏原酶促交联反应进行结构改造以降低其致敏性的新方法,也于近期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见图-2),目前正进行成果的产业转化。

-1. 漆酶(Lac)酶促交联减轻OVA诱导的过敏性哮喘炎症

-2. 酶促交联减轻过敏原的过敏性专利授权

原文链接:https://www.sciopen.com/article/10.26599/FSHW.2022.9250163

简介:黄功华研究员课题组于2013年9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成立。2020年10月黄功华研究员作为领军人才引进到广东医科大学,现任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课题组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内。目前课题组有专职科研人员9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4名具有5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课题组主要致力于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研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树突状细胞与免疫微环境中其他细胞复杂的免疫调控网络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课题组成员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已在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Diabetes、Science Signaling 和Journal of Immunology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目前实验室正主持或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10 余项。课题组拥有全新的实验室空间和完备的实验设备,具有充足的课题经费进行相关课题的基础与转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