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曾今诚团队最新国内外合作成果在Cell Death Dis杂志发表

发布日期:2023-09-19    作者: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来源: 广东医科大学    点击:

2023年8月31日,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曾今诚团队(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牙学院Anh D Le终身讲席教授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Death Dis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9.0)在线发表题为“Targeted inhibition of eIF5Ahpu suppresses tumor growth and polarization of M2-like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in oral cancer”的研究论著。曾今诚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Anh D Le终身讲席教授和张群洲助理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广东医科大学为论文第二完成单位。


全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653021/

该研究发现eIF5Ahpu在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OSCCs)生长和OSCC诱导的M2样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极化中起重要作用。通过GC-7阻断eIF5Ahpu,但不阻断PA代谢的上游关键酶活性,显著抑制OSCC细胞中的细胞增殖以及EMT和CSC相关基因表达。此外,阻断eIF5Ahpu在体外强烈抑制OSCC诱导的M2样TAM极化,体外显著延缓小鼠舌头SCC模型中肿瘤生长和M2样TAM浸润/极化。该研究证实eIF5Ahpu在OSCC中调节肿瘤细胞生长和M2 TAMs的极化中起双重作用。

另外,实验室副主任邱贤秀副教授研究解析了高分辨率的Beclin2卷曲螺旋结构域和Beclin2-Atg14L卷曲螺旋结构域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并发现Beclin2-Atg14L复合物在选择性介导GPCR蛋白降解中起关键作用。相关结果于2023713日以唯一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utophagy杂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13.3PMID: 37409929)。

此外,团队新进博士郑莉媛特聘副研究员创新性的提出一种自体骨细胞机械传导疗法,并系统性的研究了骨稳态对骨修复的调节作用。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45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17.5PMID: 37017573)。团队新进博士魏标文特聘副研究员、石铭助理研究员和实验室副主任黄明元副教授均在2023年度以共同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15PMID: 36696285)、Front Bioeng Biotechnol(中科院二区,IF = 5.7PMID: 37274158)等杂志发表论文三篇。

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6月由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曾今诚团队向东莞市科技局申请并获批立项建设。实验室主任由曾今诚副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转化医学为核心,秉持“开发”和“转化”主轴,围绕医学活性分子筛选与临床转化研究、细胞代谢与疾病免疫调控机制研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1名,高级职称9名、博士12名,博士生导师1名,博士后合作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自立项建设以来承担国家及省市级项目40项,横向课题18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件,实现专利成果转让2件,帮助企业新增产值2亿元。主编或副主编专著5部,培养硕士生毕业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