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曾今诚课题组在牙龈间充质干细胞与疾病防治领域发表系列文章

发布日期:2022-07-12    作者: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来源: 广东医科大学    点击:

人牙龈间充质干细胞 (GMSCs) 是从牙龈固有层中分离出来的具有良好再生、免疫调节和抗炎特性的间充质干细胞。2022630日,曾今诚课题组在国际干细胞期刊Stem Cells International发表题为 “Gingiva-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ttenuate Imiquimod- (IMQ-) Induced Murine Psoriasis-Like Skin Inflammation” 的研究论文,论文揭示了GMSCs在二维 (2D) 和三维 (3D) 培养条件下均能显著改善咪喹莫特诱导的鼠类银屑病样皮损的炎症。

20179月~20199月期间曾今诚副研究员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牙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口腔外科系主任和教授Anh D.Le的实验室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期间部分研究成果于202010月发表于国际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题为 “Extracellular Vesicles of GMSCs Alleviate Aging-Related Cell Senescence”。创新性研究论文揭示了GMSCs 来源的细胞外囊泡(GMSC-EV)可通过调节mTOR信号通路有效地减弱氧化应激诱导的类内皮细胞和皮肤成纤维细胞的细胞衰老。因此,GMSC-EV可能是一种潜在的无细胞产品替代来源,用于缓解与衰老相关的皮肤和血管功能障碍。

作为合作参与者, 20219月在国际杂志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上发表题为“Harnessing 3D collagen hydrogel-directed conversion of human GMSCs into SCP-like cells to generate functionalized nerve conduits”的创新性研究论文,并在Penn Today重点报道。该论文发现GMSCs在软胶原水凝胶3D培养下, 富集表达更多的与神经嵴样干细胞(NCSC)或雪旺前体样细胞(SCP)发育与分化相关的基因和有关神经营养因子。应用大鼠节段性面神经缺损模型, 体内植入含有 GMSC 衍生的 NCSC/SCP 样细胞(称为 GiSCs)的功能化神经导管可明显促进受损面神经的功能恢复和轴突再生。

同时作为合作参与者,20226月在国际知名杂志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发表题为“Implantation of a nerve protector embedded with human GMSC-derived Schwann-like cells accelerates regeneration of crush-injured rat sciatic nerv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GMSCs来源的雪旺前体样细胞不仅具有神经营养效应, 同时维持了GMSC原有的抑制炎症型M1巨噬细胞功能和促进再生型M2巨噬细胞功能的免疫调节作用,为周围神经损伤(PIN)的再生治疗带来了希望。

此外,2021曾今诚课题组在学术期刊Stem Cells International上发表题为“An Update on the Potential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 Therapy for Cutaneous Diseases”的综述,探讨了间充质干细胞在治疗皮肤病中的潜力和最新进展。在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发表题为“Mesenchymal Stem Cells and Tuberculosis: Clinical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综述,探讨了间充质干细胞在结核病防治中的临床挑战和机遇。

曾今诚课题组简介

曾今诚,男,1983年生,湖南郴州人,副研究员,宾夕法尼亚大学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广东医科大学医学技术/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生导师,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

曾今诚课题组成立于2016年,由东莞市医学活性分子开发与转化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构成,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课题组现有科研及管理人员14名,博士8名,境外特聘研究人员3名,具有境外留学背景人员5名。课题组成员在PNASNPJ Regen MedMol CancerEmerg Microbes Infect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件,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现专利成果转让1件。目前课题组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1)医用细胞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以牙龈间充质干细胞、功能性益生菌等医用细胞为研究对象,解析医用细胞的免疫生物学特性、研究医用细胞在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衰老及老年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及炎性皮炎等方面的作用和临床应用价值。2)医学活性分子筛选与转化研究:以医用细胞、活性肽和中草药为研究对象,开发和筛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分子,探究其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3)细胞代谢与疾病免疫调控机制研究:研究病变细胞或异质细胞代谢产物对机体肿瘤免疫及感染免疫的影响,揭示细胞代谢与疾病免疫调控机制。

曾今诚课题组长期面向国内外招聘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药学及生物信息学等专业的优秀博士,可申请博士后、特聘研究员或长聘研究员岗位。这里有一流的科研平台、良好的科研团队氛围、丰厚的待遇及优美的东莞松山湖自然环境,欢迎优秀博士加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请相关优秀博士将个人简历投递到邮箱:zengjc@g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