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黄功华课题组在p38a MAPK研究领域持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来源:     点击:

细胞或个体如何采取精确方式应对外界不同刺激从而作出有效反应是维持其生存的关键因素。在过去的25年,p38激酶,尤其是p38a(又称为MAPK14,于1994年由韩家淮院士等人首次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克隆和鉴定)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大量数据表明p38a调控细胞的许多重要功能,其信号通路的功能失调将导致一系列疾病。正因为此,包括葛兰素史克、默克和强生等在内的世界大型医药公司都加入了p38抑制剂的研发和转化,迄今为止有超过20p38抑制剂在临床试验中。遗憾的是,所有这些抑制剂在临床试验中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绝大多数抑制剂终止于临床II期,极少进入临床III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药物的非特异性作用及肝脏毒性。因此,更好地阐明p38a在器官和整体水平上对疾病的作用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过去15年,黄功华及其课题组围绕p38a MAPK信号通路,从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阐述了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肿瘤、过敏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和衰老中作用的细胞特异性和功能复杂性,为在疾病治疗中靶向这一重要的信号通路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学发现。2022黄功华研究员课题组连续在国际知名杂志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Diabetes上发表重要成果,深入阐述p38a MAPK在树突状细胞及T细胞中调控哮喘及代谢性疾病和衰老中的重要功能。自2011年以来,黄功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Diabetes, Science Signaling Journal of Immunology 等杂志发表论文(见图-1

-1

黄功华的研究曾被世界知名媒体如路透社(Reuters)、雅虎(Yahoo)、科学日报(Science Daily)和美通社(PR Newswire)等在第一时间报道,也被多次受邀在美国免疫学会年会等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作报告。黄功华研究员的研究也曾获得包括美国关节炎基金会、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及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粤港研究团队项目等多项基金的资助。近日,Expertscape网站基于科研工作者过去10年(2012-2022)在p38a MAPK领域的研究论文成果统计资料显示:黄功华研究员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贡献位居世界第5位(见图-2)。目前,课题组正进一步从多种天然中草药及其单体中筛选特异、高效的p38抑制剂,并探索利用仿生纳米技术来实现药物的靶向递送,以增强药物作用的特异性,减少其潜在的副作用,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部分成果正在临床转化之中。黄功华研究员团队的成果将为进一步靶向p38a信号通路从而提高其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奠定理论基础并提高临床转化价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