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黄功华课题组Diabetes论文揭示T细胞调控肥胖和衰老的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来源: 广东医科大学    点击:

2022522日,黄功华课题组在美国糖尿病学会会刊Diabetes在线发表题为“p38a Deficiency in T Cells Ameliorates Diet-Induced Obesity, Insulin Resistance and Adipose Tissue Senescenc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T细胞p38a信号通路调控肥胖和衰老的分子机制。

肥胖和衰老是当今最大的全球健康问题之一。我国城乡各年龄段居民超重和肥胖率持续上升,由此引发一系列肥胖相关的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肝病等,并进一步促进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另一方面,我国也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进程总是伴随着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增加,两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但是调控的细胞和分子机制还不清楚。因此,深入了解肥胖和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及其相互关系,对预防和治疗肥胖及衰老相关性疾病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通过利用多种基因敲除小鼠为研究对象,黄功华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在高脂饮食(HFD)诱导的小鼠肥胖模型中,T细胞p38a的磷酸化水平明显上升。当T细胞特异性敲除p38a后,则能显著减轻HFD诱导的小鼠肥胖、脂肪肝、局部及系统性炎症和胰岛素抵抗的发生。细胞水平研究发现T细胞p38a缺失后能显著降低Th1细胞的分化和脂肪组织的炎症反应。分子机制研究揭示p38a信号通路增强T细胞mTOR活性和糖酵解,从而促进Th1细胞分化。进一步研究发现T细胞中的p38a信号还能明显促进小鼠脂肪组织细胞衰老。有趣的是,树突状细胞和巨噬细胞中p38a信号通路则对小鼠肥胖和衰老发生没有明显的调控作用。本研究将细胞特异性p38a信号通路在免疫、代谢和衰老之间的相互作用联系起来,研究成果将为以p38a为靶点的免疫代谢和衰老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奠定理论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广东医科大学黄功华研究员为本论文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孟德云为文章第一作者,广东医科大学王妍妍、郑婷婷博士等也参与了此项课题的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的资助。

(附图:T细胞p38a信号通路调控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和衰老的发生)

通讯作者简历

黄功华研究员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07年至2013年在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9月至20209月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海外引进课题组长(PI),202010月起加入广东医科大学,任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黄功华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模型水平研究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树突状细胞/T细胞与免疫微环境中其他细胞复杂的免疫调控网络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学发现,2011年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DiabetesScience Signaling Journal of Immunology 等杂志发表论文,其研究成果将为以p38信号通路分子为靶点的免疫相关疾病的临床治疗奠定理论基础。20139月回国至今,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及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粤港研究团队项目。指导课题组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项目等项目。是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3-2016)、美国关节炎研究基金会会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副主委。

 

黄功华课题组长期面向国内外招聘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药学及生物信息学等专业的优秀博士,可申请博士后、特聘研究员或长聘研究员岗位。这里有一流的科研平台、良好的科研团队氛围、丰厚的待遇及优美的东莞松山湖自然环境,欢迎优秀博士加盟,为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请相关优秀博士将个人简历投递到邮箱:ouyangsd@163.com